睡眠321

本部落格為台灣睡眠醫學學會所有
由台灣席夢思股份有限公司獨家贊助
並委託政大睡眠實驗室管理及執行

公告欄

感謝大家一直以來的支持~!
今年度睡眠321部落格要搬家啦!!
新家也歡迎大家多來坐坐!!

新家連結


2010-12-05

睡前熱線趕走瞌睡蟲—真實案例分享

文/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睡眠中心 陳昌偉臨床心理師
圖/Archie Liao
幾年前有一位20出頭的女生,因為失眠困擾來找我諮詢。她剛出社會,自己一個人在外租屋,生活過得簡單快樂。幾個月前經朋友介紹認識了現在的男朋友,兩人相處融洽,平日因兩人皆需工作,只有靠電話聯繫感情,等到假日才有時間一同出遊。
 
她與男友在心靈上十分契合,總是有聊不完的話題,每天睡前也習慣要跟男友分享自己一天的生活。即使感情、工作皆很順遂,奇怪的是她發現自己開始失眠了!一開始是因為和男友聊到很晚,過了睡覺時間所以不容易入睡,後來她試著準時結束通話然後趕緊上床睡覺,但仍是睡不著。為此她相當困擾與不解....
 
明明生活沒有什麼壓力,為什麼我會睡不著?」


在男友的建議下她到睡眠中心求診,至今我還記得她見到我的第一句話「我又沒有心理困擾,為什麼會睡不著要看心理醫師?」我想,她應該是很擔心被當成有心理困擾的精神病患,因此我向她解釋睡眠中心的心理師主要在協助失眠患者分析自己的失眠成因,再以睡眠醫學的實證取向來矯治適應不良的睡眠習慣與態度。

她聽了以後放心不少,便積極的投入「認識睡眠」的學習之旅。我先請她記錄自己的睡眠日誌,把自己當做科學家來觀察自己的睡眠,她相當仔細的觀察並記錄下自己的活動、情緒與睡眠狀態,第一次回診她告訴我「這份觀察真是太有趣了,好像在作自己的過敏原測試」,她說,就像是每個人的過敏原不盡相同,她也許有特殊的「睡眠過敏原」。

第二次回診,她像發現新大陸一般的興奮著說「我想我知道我為什麼會失眠了!」她告訴我,她發現她很習慣在睡前跟男友談天說地,雖然兩人很少在電話中爭吵,但是聊完天就是會很開心,甚至有點興奮,掛上電話後她總是會對兩人剛才的談話回味再三,反覆想著剛剛是否多說了什麼?或者少說了什麼?男友的回應可能反應又代表什麼?這些縈繞不去的念頭把瞌睡蟲都趕跑了!

在發現自己這特殊又甜蜜的過敏原後,她著手進行「減敏」計畫,她跟男友溝通後把通話時間提前至洗澡前,在掛上電話後她放上喜愛的音樂,輕鬆的梳洗、閱讀,然後上床睡覺。兩週後,她告訴我她可以從睡眠課程畢業了!在慶祝她畢業的同時,她告訴我,原來偷走睡眠的不只是發明電燈的愛迪生,還有發明電話的貝爾呢!

0 意見:

張貼留言

##EasyReadMore##